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蘿蔔全家福


白蘿蔔 蹲,白蘿蔔蹲完紅蘿蔔 蹲。
蘿蔔一家大小剛好可以玩這個遊戲,其中一個紅蘿蔔長的好像一個人阿,所以台語和日文的紅蘿蔔都是人蔘人蔘(にんじん)的稱呼它嗎,前些日子的新聞說因為天氣不穩定,所以種植地瓜的農夫因為整遍地瓜都開叉了,長出許多分支,損失慘重的臉上一片愁雲慘霧。"冬吃蘿蔔,夏吃瓜",三月的現在冷的發抖,食物的秩序都亂了,不然就在春天吃蘿蔔也吃瓜好了。


原本想說,回到了克難廚房之後,可能會因為廚房太克難什麼都沒辦法做,但克難自有克難的出路,像是用電鍋煮蘿蔔或是用手抓一抓就可以做出來的淹漬菜,也是讓整個屋子香的不得了。

最近,去了一個甜點的內場工作,全世界的內場都好不光鮮亮麗。第一天上課的時候,有一位比較早去受訓的同事先做了一個蘋果派,年輕師傅說蘋果派上面舖的酥菠蘿不好看(但看起來絕對可以賣),並說了一句:等一下把它清掉。我心裡想,大概是想辦法把它分食吃掉吧,直到年輕的師傅面無表情的再說了一遍把它清掉,並看著垃圾桶的時候,此時此刻我才明白,是要丟掉的意思。親手做蘋果派的同事,只好端起蘋果派把它鏟進垃圾桶,那一刻空氣真的凝結了,廚房的其他人與我,大概心裡都發出了:噢,拜託不要,為什麼,完完全全可以吃的,為什麼,不給我們吃也不要丟掉吧。這樣的吶喊和痛恨的感覺吧,但我一直說服自己,應該是師傅想要殺雞儆猴吧,警惕大家不要出錯,但是,不不不,我怎麼想都覺得,這是出自於傲慢,眼中無物的傲慢。

恨不得,這種時候會有日劇中給人當頭棒喝的經典人物,從一道光走出來,溫柔誠懇的說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,然後浪費食物的人回想初衷就會因此羞赧的跪下來。但還是別想這些不可能的事,大概只會被人惱羞成怒的趕出廚房。

在那之後,實在沒辦法打從心底心服口服阿,但我還是冷靜一點比較好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沒有辦法相信那個師傅的手藝

    他對待食物那麼不溫柔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就是阿 完全尊重不了耶 嗚嗚嗚嗚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一個pro級的蛋糕是汗水和淚水的累積吧˙期待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