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吸血鬼罐頭

在法式茶館工作的時候,茶館的晚班時間,總是很冷清,那時候有一個男生工讀生,叫做強尼,我們會一邊閒聊一邊等著一秒不差的下班。強尼是大學生,每天都要趕校車,學校在非常偏遠的地方,如果沒趕上大概就可以不用去了,放學趕來打工的時候,沒有一天是不急不徐的,一邊繫上圍裙一邊都還在喘。有一天,一如往常的閒聊打發時間,他說:『你知道嗎?今天早上我又追著校車跑(感覺連褲子都來不及穿上那種),結果,我要出門的時候,我媽從廚房跑出來問我說:「阿要不要吃早餐阿?」我心裡想,吃什麼早餐啦!你要幫我追校車嗎!後來我媽竟然不死心的問:「要不要吹(蒸)一個饅頭給你帶去?」吹饅頭耶吹饅頭,吹一個饅頭要多久阿。』我覺得很好笑,因為後來還有要不要煮一個腰子湯阿?熱一碗粥阿?各種版本在發生,無論何時,在媽媽心中沒有什麼來不來得及,只有要吃早餐阿孩子。


距離以前放學總是餓到要昏倒的日子已經很久了,五點坐一個小時校車回家的車上,總是想著此時此刻最想吃的東西,控肉、蒸蛋、筊白筍,有好幾次回到家的時候,桌上都剛好是最想吃的!好多次好多次,屢試不爽的母子肚子感應,總是適時適切剛剛好的滿足。國小之前,弟弟與我對吃的都沒什麼興趣,中午午餐都會把討厭的小白菜包起來放進書包帶回家丟掉,湯汁流了整個書包,阿嬤怕我們長不大,會去中藥房抓一帖粉光(西洋蔘)或是九尾台(藥草),燉雞給我們喝,或是滴雞精。現在已經回家住了一年了,有時候睡得很晚,阿嬤總是扣著眉頭問我:阿是有吃飯無?三不五時給我好吃的點心,在四物雞裡加粉光,前天還給我一千塊,說:拿去吃牛排。哈哈哈哈哈,阿嬤殊不知她的孫女已經長成無時無刻都怕自己餓到,每天都跟食物混在一起的大人了,而且不瘦。


所以說,這些一天到晚都怕你餓到,怕你吃不飽,可以說一天到晚都在意你肚子的人,絕對是對你好的人,這還用說。在我們變胖變壯還能飛得遠的現在,能做的事很多也很少,煮成一罐營養補血的果醬,濃縮的時間與心意,不多也不少。


雛既壯而能飛兮,故銜食而反哺。


糖漬橙皮桑葚

桑葚香蕉抹醬





處理桑葚的時候,一直想到大長今小的時候,母親被箭射中,大長今找到類似桑葚的莓果,在嘴巴裡咬一咬,吐出來塞進母親的嘴巴裡,及時補充一點水分與營養。總之,母子大概就是這樣的一種關係吧!肚子相連的關係。






已售完

4 則留言:

  1. 根本就是良心事業 當自己家人能放多少好料就放多少 滿滿的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要香蕉和橙皮各一組寄到台中市大里區大明路330號收件人是廖源堂,付款方式是?
    袋子很有氣質,想必內容物也不同凡響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