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

談 膚淺的必要

過去一整年,沒有在台灣的那些日子,都在極盡複製熟悉的味道,後來就漸漸地發現這是徒勞無功的掙扎阿!以報答的心情想要製做滷肉飯給喜歡台灣的日本夫婦,一絲不苟的從剁碎帶皮五花肉開始,用蒜頭仔細爆香,醬油、米酒、白胡椒、冰糖,夫婦們滿心歡喜的說這就是台灣的味道,沒想到那些日本也有的材料,就可以做出滷肉飯的味道,但我心裡非常懊惱的大喊:這才不是滷肉飯!為什麼我沒有隨身攜帶豬油爆香的紅蔥酥,醬油的味道也截然不同,在那些日子裡,發現也許醬油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人生妙方。當然,後來在一次又一次的各種複製之中,發現紅標米酒、中藥房的白胡椒粉、李錦記蠔油、乾燥開陽香菇蝦皮,細到常用鹽,每一樣都是存在於原本的土裡風裡上山下海,不光是擁有雙手製作的記憶就可以複製的,聰明的廚師應該會選擇製作家鄉菜吧,佔地利之便以及匯聚所有的能量。



在下著雪的深山裡,一位台灣旅客,把他身上的乾燥香菇和阿里山綠茶,送給我,那時候正好是台灣的農曆年,他還多塞了幾塊牛軋糖,我省省地吃過了一個農曆年,用他帶來的香菇,煮了香菇三杯雞給大家吃,那天下午,為了找適合的雞肉和九層塔跑遍了那個鎮上的超市,最後還只找到幾片乾黑的甜蘿勒,沒有全雞的文化,也只找到帶油脂較多的白白雞翅與小雞腿,複製失敗。在農家工作到全身痠痛的晚上,從朋友身上搜出幾塊西洋蔘,我們用那幾塊西洋蔘熬了一鍋雞湯,日本朋友們對這些漢方藥材嘖嘖稱奇,在陌生的土地上,才知道自己生長的土地默默教會了我們許多求生的知識,雖然超市死白無味的雞肉,沒有在雞湯表面浮上令人滿意的金黃膏脂。



珍惜路上台灣朋友帶給我的烏魚子、粉圓、米粉、牛肉泡麵,其他時候,非常渴望吃到一模一樣口味的時候,我會毫不爭氣的走進麥當勞,就可以得到一份立即複製的安慰,但吃完之後會因為臣服在資本工業社會下的罪惡,禁止自己下次再走進去,不過偶爾還是膚淺的禁不起一分鐘的掙扎,大吃起來。



除了複製食物來滿足自己之外,其他身邊的台灣農夫伙伴也會在耳邊許願,鐵板麵小姐總是三不五時的穿插一句,好想吃鐵板麵加蛋噢!好想吃鐵板麵加蛋噢!某天收穫完洋蔥的晚餐,疲累的身體只想趕快解決,拿出冰箱的冷凍烏龍麵條和炒麵醬,日本的這種炒麵醬,是酸酸鹹鹹,綜合烏斯特醬與A1牛排醬的味道,通常用來炒細的黃色熟麵或是大阪燒的淋醬,我們對這千篇一律的日本口味,已經非常厭倦,但還是只想趕快解決晚餐,燙好麵之後,就在炒鍋上胡亂擠上炒麵醬,醬料不太夠,打開冰箱,在胡亂擠上番茄醬,眼睛撇到一包黑胡椒粉,再胡亂的一把撒上,在大鍋麵上打上幾顆大蛋,鍋蓋悶個半熟就連鍋子整個端上桌,就是胡亂的一餐,農夫伙伴一號,看到又是炒麵,食慾全消的說:我吃不了這麼多,就夾到我的碗裡,然後他吃了一口驚訝地說:是鐵板麵的味道!然後非常後悔剛剛說吃不下,伙伴一號與鐵板麵小姐,兩人一邊喜形於色的吃得津津有味,一直大叫就是這個鐵板麵的味道!小時候夜市那種胡椒好多,吃了直冒汗的鐵板麵的味道,現在的味道都不一樣了。我吃了一口,果然是那個味道,在我心裡也有那一部分,鐵板麵的味道,我聽著他們一直重複地回味開心的樣子。炒麵醬加上蕃茄醬加上胡椒粉,今天晚上成功的複製了一個我們三個人的味道,對於第四位日本伙伴,這就只是一個加了蕃茄醬的炒麵吧!



對於那些高尚的美食也好,回歸自然的也好,社會的反社會的,過度的廉價的,都覺得吵雜影響食慾的無法忍受,今晚只想吃一盤俗不可耐膚淺的鐵板炒麵,配上一杯膚淺的冰紅茶,在膚淺之中覺得自在過癮暢快,談 膚淺之必要,飲食之於我,就是這樣的一個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